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肖进飞
首发于邻客网
2012.02.22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经济趋势
2012仿佛是个带着符咒的年份,继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又出现了欧债危机,而中国则由于08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巨大的推高了通胀水平,据统计仅09年一年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价涨幅超过40%,如果按每年8%的经济增速则是一年涨了5年的,按10%的经济增速也是一年涨了4年的。两年前在美国的投资人Jun告诉我:“中国大城市的房产价格以美元计价的话,已经跟美国差不多了。”这意味着在资产价格上,如果以美国为参照的话中国的房地产已不再有升值潜力,当然这是美国经济危机后的房价,尽管如此仍有参考意义。而最近笔者在一些中介店看到一些房子投资回报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确实令人心惊。
据国外专家对东亚经济体的研究:“依靠要素投入的增长而不是效率的提升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最长不超过20年,日本是14年,新加坡大概是20年左右。”在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国内房产价格接近国外,决定增长期限的就是劳动力价格和包括税收在内的所有交易成本的下降。笔者粗略估计大概还有5到10年的增长时间,如果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开始算基本符合东亚经济体的经验,过度的通胀会将时间提速,如上文所说的一年涨4年的话,也不过两三年的时间增长就结束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至关重要,这也使得我们理解为什么房地产调控为什么如此重要和猛烈,如果说08年巨量的经济刺激是由于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估计过高,那么从2012年开始我们将重新经历08年我们原本就应该经历的金融危机,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有了巨额的通胀,如果说08年的经济刺激的目标是“保增长”,那么这次调控更像是美国08年的目标:“为了金融体系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因此无论发生什么不良后果,政府会比08年更能从容应对。
 
危机背景下的投资
或许再也没有比危机背景下有如此多的投资机会,笔者最近问一些PE投资的朋友,他们眼中看到的更多的是机会,投资力度较之去年会加大;而那些央企和资本充裕的房地产企业也有足够多的项目选择机会。就笔者个人来看,无论市场怎么变化,房地产的限购今年会结构性调整,选择性放开,没有流动性,整个行业都不值得投资,没有流动性相当于杀死了整个行业,在政府限购,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政府再去收土地闲置费用,无异于赤裸裸的抢劫了,在一定程度上却还是在推高房价,本质上还是“产权不清晰”,政府可以随意对“私产征税”,一个“不允许有土地储备”的房地产业怎么能良性发展呢?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投资就是债券。前些日子有朋友问:“现在投资投什么?”笔者答:“资源类的和流动性好的债券类产品。”笔者推荐了一家信托公司发行的非上市银行股权质押融资产品,但是该产品的股权估值却高于二级市场。如何解释这种差异呢?这种产品会是当前环境下的最优选择吗?笔者以为当前的投资是在二级市场估值体系崩溃的前提下进行的,而银行股是中国的异类,去年还有某个银行行长说赚钱都赚的不好意思了,昨天的新闻报告说银行业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36%以上,在很多企业危机的情况下,银行业却是暴利,用一些企业家的话来说,银行业是除了垄断利润外,银行也是跟企业争利的。那么,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利润,在二级市场银行的估值还是上不去呢?笔者以为除了市场环境导致估值体系崩溃外,很多大银行由于08年的经济刺激背上了地方债的包袱,笔者把这称之为“隐蔽风险”,我们不知道这个包袱里都是什么,而一些非上市的银行在这方面少一些,银行是相当于有政府“隐形担保”,而信托产品在当前环境下来看相当于是有“信托公司隐形担保”的。因此此类产品可以考虑。而资源类的产品,就跟房地产一样,过去这些年赚钱最多的都是受益于通胀的资源类企业,无论是煤矿铁矿还是房地产,房地产是因为政府用看得见的手按住了,而其他没有被政府按住的资源类的一些产品仍然受益于延续中的通货膨胀。
 
话题:



0

推荐

肖进飞

肖进飞

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勇气和坚持是最好的品质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